IMG_0181.png

20201105 (6y2m8d)

對獅姐的英文理解能力真的感到非常驕傲!❤️

先說開心到讓我暗暗流淚的部分,或許就不會想要提起讓我傷心到流淚的部分了。

今天學校發了一張英文護照回來,裡面有73句常用的句子,要小孩們慢慢地記憶下句子,然後,記熟的就要在旁邊簽名做記號。

我瞄了一下,隨便挑一句: it’s up to you.

當然,念出來對她很容易,但是接著她一定會問這是什麼意思?

我的一貫作法就是從來不直接回答答案,而是一直舉例情景讓她理解用在什麼時候,就算最簡單的名詞單字都可以。

突然想到過去一個例子,某次聊天聊到steak,獅姐也不知道是什麼,我想一想就說

Your dad take you to eat steak very often.

And you will eat steak with a knife and a fork. 

馬上,獅姐就反應,牛排喔!

其實不只這個例子就是。

今天這句,It’s up to you.

我是引導說,when you after school. you may ask me, mommy what will we eat today?

then i will say. It’s up to you.

看起來沒很懂,再一個

when you at home, you may ask me, mommy, what should i do first? homework or play?

then i will say. It’s up to you.

這樣有感覺了嗎?

那我只好問,剛剛的回答,都是有兩個選項,但是我有給你正面回答嗎?

獅姐說:沒有,所以你覺得 It’s up to you.是????

獅姐說:就是你要幹嘛都可以喔

我說,差不多就是這樣

接著,我就說,那如果我回答 It’s up to me. 呢?

獅姐不知怎樣就反應,一種是聽你的,一種是聽我的喔!

我就說,對,就是這樣。

接著,我說,還有一個很類似的回答叫做 It depends.

理所當然我又獲得,那是什麼~一枚

我開始舉例

If you ask me, can we go to the park?

I may answear you, It depends on the weather.

然後我就問,這樣的話,你知道這回答的意思嗎?

馬上,獅姐說,就看情況能不能去啊

天啊!我真的是,馬上眼匡泛淚!

長期培養的英文感覺,總是在無意間可以獲得收穫,

畢竟我自己也是走一個感覺路線的英文學習,今天真是太開心了。

當下馬上抱緊處理,抱著獅姐說,你真是太棒了,很難有小孩子可以說出這麼貼切的意思啊!

媽媽超愛你的!!!你知道嗎!!

 

最後我也說,你看喔,這3張紙有73句,我隨便挑幾個念給你聽我相信你也知道,

果不其然,都會啊!

接著,我大力鼓舞說:我敢講,這裡面73句你至少會50句,但是我們現在就是要慢慢的認得這些字!

那這樣,這3張學完學校會發獎厲,我們要不要設定小目標,先把第一頁全部學起來呢?

於是,獅姐自己說了一個10/20!

我就說,好,那我們要朝這這個目標達成喔!

~~~~~~~~~~~~~~

為了解決下面紀錄不開心的部分,所以爸爸建議,放手讓他自己安排時間表,

不要幫他安排事情。

第一版!

IMG_0182.jpg

時間點跟內容,都是獅姐先用注音符號自己寫出來,

但是手寫的真的有點醜....

所以我今天說,那我幫你畫出24小時,順便用顏色分類,美一點

我們先試試看,如果真的時間不夠用之類的,

我們可以做第二版第三版~

先試試看吧!

 

其實我自己太久沒拼英文,所以單字感覺好像有拼錯.....算了

~~~~~~~~~~~~~~~

好了,稍微紀錄不開心的部分就是,

就在這中秋節前一週,我們母女有很大的摩擦,說是摩擦也不算,就是我自己對他生悶氣....自己對自己的小孩冷戰... 

主要是,叫他做的事情他都不甘願做,注音 不念 / 寫字不寫 / 英文 不念,反彈到一個不行,讓我好幾次萌生放棄的念頭。

另外,我發現自己這麼不高興也是因為,從小到現在,獅姐不會因為我生氣,就說,媽媽,我知道了,我下次不會怎樣怎樣,或是說,我下次會怎麼做~

自己偏向理性的人,結果我有了一個理性面更大的大辣辣的孩子,我只能想方法自我消化.....

總之這部分,在中秋節連假過後好多了,因為獅姐全部在阿嬤家度假,我也不想他回家,就當作是雙方冷靜冷靜。

最後一天,他有跑來我旁邊說要抱抱啦,應該也是一種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獅子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