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似乎成了親子活動區, 你怎麼跟你孩子說那裡發生的事情呢?只是看看動物種類嗎?去看動物「在動嗎」?那裡是個教育園區, 其實有很多主題可以教育.

A: 「我都不知道要帶我小孩去哪裡玩?」
B: 「去動物園啊」
A: 「可是我老公不喜歡去動物園」
C: 「我都不帶我兒子去那裡, 我跟我兒子講動物園是動物被關起來的地方」
B: 「喔, 動物園可以看那個懶熊, 動作很慢, 好好玩」
D: 「動物園太陽好曬, 很熱」
C: 「我都帶我兒子去溜滑梯, 爬來爬去, 他可以自己一直玩很久」
A: 「對, 我也都是帶他到附近公園去」

很多人去動物園, 眼睛裡可以完全看不到鐵條, 鐵柵欄, 無視於動物園的動物被鐵條關著, 有看沒有到, 很多女人生了小孩, 小孩變皇帝, 一切都可以為小孩而犧牲, 一切的其他生命都不再是生命, 淪為教材. 這樣的成長會讓他惜福感恩嗎? 你會怎麼教育你的小孩呢?

同樣的地方也包括海生館.

你帶孩子去那裡是為了殺時間嗎? 為了休假時有個去處? 還是讓孩子只是要去那裡看動物「動」, 還是讓他從小就習慣接受動物被鐵條關著的刻版印象呢? 還是要學習什麼其他的呢?

建議, 除了看動物「在動」以外, 請告訴孩子:

- 動物原本的生長環境是什麼樣子〈無尾熊的原始生長環境不可能會是在四周光禿禿的只有中央一根竹竿而已吧〉

- 活動範圍有多廣〈熊、狼與鳥等許多種類動物的活動範圍甚至於大過半個台灣〉

- 他們住在鐵籠子裡的原因〈因為原始棲地遭到威脅或破壞, 請在收看動物星球頻道時輔助說明〉

- 最後請孩子想像他是籠中動物的感受, 請他們尊重與尊敬這些動物〈尊重動物躲起來休息睡覺的權利, 尊重動物躲避人群騷擾的權利, 不可拿石頭砸動物或者拍玻璃吵動物, 對於深海動物或夜行館動物請不要用閃光燈刺他們的雙眼, 更不可跨越鐵籠或鐵欄進入或侵犯動物所擁有的已經小到不能再小的住所〉

尊重動物的孩子未來一定不會是個鴨霸, 殘酷, 暴力的頑劣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ss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